基金

基金產品如何挑

你想像過退休後的日子嗎?是想要環遊世界、服務社會,還是想要含飴弄孫,開始自己的退休人生,無論是何種選擇,「錢」都是必不可缺的,談錢雖然俗氣,卻是晚年生活保障的來源,及早準備享受第二人生。

什麼是目標風險基金?目標日期基金?

這兩個乍聽之下有點相似,但其實稍微有些不同。主要的差異在選擇的依據,前者是以現在自身的風險屬性選擇,後者則是以距離退休時間的長短做選擇,方便經理人團隊幫助客戶做適合其人生階段的風險控管。

目標風險基金 (Target Risk Fund)

依照「不同的年齡」、「不同的風險承擔能力」進行資產配置。持有期間的基金和投資組合固定不變,只需在不同人生階段選擇不同的基金即可,適合想要自己做退休理財卻又不知道如何做好資產配置之投資大眾購買。大致上可以分為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

什麼是積極?穩健?保守?

在目標風險基金中,我們會依照自身的風險屬性來選擇投資積極型、穩健型、保守型的基金,但這三種類型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

根據中央法規規定,金融機構在賣出基金前,必須確認客戶對於基金波動大小、頻繁程度的接受程度,因此將基金分為以下三種,分別適合不同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以防客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買不適合自己的產品。

以下表格整理了三種基金類型的特性、適合對象等,可以依照自己的情形參考

  積極型 穩健型 保守型
特性 投資之價值可能頻繁且劇烈波動、可能造成全部虧損 投資之價值可能頻繁波動、可能產生部分虧損 本金損失風險略高於存款
適合
對象
風險追求者
年輕人、社會新鮮人距離退休甚遠,有最多時間可以透過高風險高報酬衝刺退休金的累積
風險中立者
適合中壯年人,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
風險趨避者
適合屆齡退休、或已退休族群,大約55歲以上
基金
類型
成長型基金
以追求資本利得為目標的共基金,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
股票型基金
風險較大,但也可以有較高的期望報酬,期待增值空間較大
平衡型基金
股債兼備,風險及報酬較單一資產型基金穩健
債券型基金
風險相對於股票型基金較小,且可能獲得定期的固定收益
貨幣市場型基金
投資於貨幣市場上短年期的有價證券,投資取向最為保守,波動率也最低、流動性最強

目標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

又叫「生命週期基金」,會依人生不同階段的風險承受與收益需求特性,調整資產配置,一般來說,越年輕能承受的風險越高,而接近退休年齡,能承受的風險會越低,投資也會傾向穩健、保守。目標日期基金,就是利用具有週期性的投資傾向依照持有年期進行資產配置。此種基金適合需要能自動導航之調配資產配置的投資人。

資料來源:基富通證券